其實我很想寫,第一次申請打工度假簽證就上手,

但是我內容很廢,所以覺得害羞(臉紅)


五月又要迎來一波新的日本打工度假申請潮了,
剛好趁這個時間來寫一下去年說要寫,卻一直拖到現在的這一篇。
這篇文章會有點乏味,因為沒有任何的圖片XD

這段時間前前後後會有很多代辦開始舉辦活動,
如果對於「打工度假是怎麼一回事?」還不是很熟悉的朋友,
不妨抱持著輕鬆的態度去聽幾場說明會,反正也不用錢(我就是這麼想的)

至於申請簽證需不需要找代辦

看個人,但我覺得不用

即使找了代辦你還是要自己準備這些文件,

跟準備聯考去補習班一樣,三分靠運氣七分靠努力,修行還是在個人。(幫我點首「問天」。)

 

關於申請打工度假你需要準備的東西,
雖然你全部都可以在台日交流協會的官方網站上查到,
但我一開始也是看一頭霧水,所以順便在這邊簡單的註解一下。

需要準備的申請文件共10項,如下:

 ① 簽證申請書
    請到台日交流協會官方網站下載填寫,
    你要手寫或是用電腦打字再印出來都沒有關係。
    基本上就是要寫一些你的基本資料、出發航班等等。

② 2吋白底彩色證件照1張 ( 6個月內拍攝,正面、脫帽、無背景 )
    要貼在申請書上的,這張照片勸你選一張美一點的,
    未來一年貼在你護照上的簽證以及在留卡(相當於你在日本的身分證)上都是用這張照片,
    我用了一張麵包超人的大頭照,現在非常後悔,只要拿出在留卡一次就後悔一次。
 
③ 台灣身分證影本(正、反面) 
    請用A4白紙,單面印刷。
    請去家裡付近找一家便利商店,跟店員說出你的要求就沒問題惹,
    台灣便利商店的店員根本是台灣之光

 ④ 履歷書
    請申請者本人以中文或日文書寫。
    履歷書的部分用中文或日文差別不大
    唯一要注意的是最好跟理由書、計畫書的語言相同。
    學歷的話,我個人是從大學開始寫的。

 ⑤ 理由書(希望利用打工度假制度的理由)  
    希望利用打工度假制度的理由,請申請者本人以中文或日文書寫。

    首先,用不用日文書寫不太影響通過率
    最重要的是文章內容是不是清楚好讀,所以使用你習慣的語言就可以了。
    不太有自信的人可以先寫完後,請朋友幫你讀過,順暢沒有錯字就行了。
    
    官方一點的答案會告訴你寫一些「非在日本才能做的事情」做為理由,
    但其實理由就把你真實想來日本的理由寫出來就可以,
    只要不要過於胡鬧或是直白地寫上「要去賺錢」,應該都是沒有問題的。
    我就寫我要去追星看巡迴演唱會XDDD(題外話是我真的去了)
     
    唯一要注意的點是,下一個要提到的計畫書,
    內容如果可以從理由書做延伸,會讓整份文件加分

 ⑥ 計畫書(希望從事的活動內容)  
    此次赴日後,您想要做什麼, 請申請者本人以中文或日文書寫。

    一樣就是選一個你熟悉的語言寫,我比較懶就是用中文,也有順利拿到。
    計畫書的內容,如果你不是一個大文豪,就把握作文基本作法的「起承轉合」,
    注意文句通順,沒有錯字就不太需要擔心了。

    我的話就採用現成的四季,以春夏秋冬來分段落,最後簡單作個總結。
    基本的想法就是,幫自己規劃一個一年的行程大綱
    不要想太多,用規劃行程的輕鬆心情去寫就好。

    譬如我就寫了要到處去追星,從東京一路追到福岡,
    然後不時加入當地除了追星以外的觀光行程,
    如此一般幻想後,一篇計畫書就寫出來了。(真的是「啊~寫完啦。」的那種輕鬆心情(笑)

 ⑦ 最終學歷等證明文件
    這個用影本就可以了。 (一樣去找便利商店店員)

⑧ 足以購買回台之交通票券,及在日停留初期維持生活之必要費用的證明文件
  8萬台幣以上由銀行或郵局開立之存款證明書(正本,1個月內所申請的存款證明)
    ※ 存摺影本者,不予認可。
   ※ 若所提出之存款證明為親屬所有,則請另加附可證明雙方關係之戶籍謄本(正本,3個月內)

    財力證明這邊也是很多人很苦惱的地方,
    首先,只要超過八萬就可以了,錢越多不代表上的機率越大
    財力證明開出來以後,上面的金額是多少就是多少,
    不用擔心如果之後錢被領出來,你可能簽證不會過的問題。

    (但如果很擔心,就至少把錢放到簽證當選名單公布以後)

    機票不先買好也沒關係,拿到簽證決定出發日期再買就可以,
    我當初也是看哪天便宜買哪天的飛機

⑨ 其他自我推薦之文件影本 (並非絕對必要)
   例:日本語能力檢定合格證明、BJT商務日語能力考試成績證明書、日本語學校修了證明書、日本文化或技藝方面相關證書等,可自我推薦之相關文件。 
    
    以往是說有基礎日文能力的人合格的機率比較高,
    但一年開放到5000個名額後,這個都市傳說就已經沒有了喔,
    身邊也遇到不少人是零基礎就在日本打工度假的,
    重要的還是你開始在日本生活以後要怎麼獨立的活下去:)
    

⑩ 護照影本 (護照正本也請同時帶過來)
    相片資料頁(含簽名欄頁)要影印。若曾取得日本簽證、曾入出境日本等,其相關之各頁也請全部影印提出。

    聽說有留學簽證過的人會比較不容易申請上,
    不過常去日本玩的觀光簽證倒是不太需要擔心唷,
    我提交申請的那一陣子剛好比較常跑日本(大概三個月一次XD),
    就誠實的一頁一頁印好付上就行囉:)

 

不要忘記當天要拿正本到現場,會核對身分後,才能進行申請!
特別注意:必須要本人才能提交!!

以上是申請文件的準備,確認沒有遺漏提交後,
就放寬心等一個月後公布名單吧~~~~

因為審核沒有一個明確的標準,真的不幸沒有通過的時候,
就提起勇氣在申請一次吧:)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接著要跟大家分享簡單的Q&A,有什麼問題都可以另外提出來,
我會整理在下一篇關於打工度假準備的文章內,一起回應給大家。

1. 申請日本打工度假簽證要錢嗎?
   以前要,現在不用,未來不知道要不要。

2. 工作需要在台灣找好嗎?
   如果你希望可以去度假村工作的話,一開始就在台灣找好也沒問題!
   想到城市的話,到當地再找的條件普遍比仲介開的好。

3. 打工度假存的到錢嗎?
   不要餓死就不錯了。(我是說真的XD)
   
   在度假村工作因為包吃住,可以省下很多錢,
   還可以利用工作場所的設施,如果單純要來玩一年的人很推薦這樣的工作模式。

   如果是像我當初打從心底就要住在城市的人,
   有下列幾個條件會比較不辛苦一點。
   一、至少自備30萬以上的日幣
       初期需要度過沒有工作收入的時光,還要租房子、付出門面試的交通費等等。
   
   二、可溝通的日文能力
       除了中華料理或是內場、工廠包裝的工作,
       其他都必須要會講日文(而且都市人比較沒有耐心)

   三、如果你日文流利,英文又棒棒DER,那恭喜你重大獎,
       應該可以找到不錯的打工。

   真的很省很省,都不要買衣服出去玩吃大餐的話,
   其實還是存的到錢的,但是這樣對我而言就失去打工度假的意義了,
   大家可以斟酌一下自己來日本的目的。

 

 

大致上就是這樣囉:)
之後會繼續分享關於找房子、辦手機、開戶等等的內容,
也可以留言給我跟我說比較想看哪種類行的文章~~就會提前發那一篇喔:)

任何問題到粉絲專頁找我,會比較快得到解答喔XD
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yasatsi/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菁菁☆S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